Thursday, March 19, 2009

潜意识

我相信人的梦里都住着潜意识。

When you are asleep, your dreams are wide awake.

过去的一年里因为外婆的事,见到了一些长辈的真面目,也认识了老人家不为人知的一面。看到大人们撕下面具后的感觉是错愕和反感,默默地许愿发誓以后的自己不会让现实的残酷磨练成这般的面目。

最近反省了很多,比如说对身边的人一直以来都不够诚恳,在做每个动作之前都想东想西,好像很有心机的样子。我的确是想得很多,也很有可能是想得太多了。结果认识的人很多,交情都不浅,可是却总是很想抽离那种有可能变得很粘的关系,若是一发现有这种迹象就想要逃走。我知道这样很坏,可是我就是不喜欢和太多人有那种很粘的感觉。因为如果这样我会表现得不自然,更别说是百分百的诚恳。上小学的时候我是班上的乖乖女,在社交方面很白痴,而且对朋友的选择都怪怪的,横跨三个EM来交朋友,反而在自己的stream里很难找到知心的朋友。那时候的正常状态是低调而安静的,不像现在这么on,会主动找朋友还是去向陌生人搭讪。可是我发现原来我没有变,现在对人的不够诚心,问题就在这里:我还是喜欢安静过日子的,太大的社交圈子只会让我分心,变得虚伪。其实虚伪不是一种选择,而是自然的反应,是一种保护自己的反应。当然也不是说朋友多就不好,而是我自己没有那种能力去维持这么多一百分的关系。这是我最近才发现到的。

在明白这点之前,有时候我甚至会认为自己是个坏人,和那些大人一样,都带面具。所以讨厌自己,也怀疑自己是否有可能变好。Is it a permanent fault? 很怀疑自己有没有可能对任何事物产生真诚的感觉。


这几天都很累,晚上躺在床上很快就KO了。做的梦也很深刻,都能记住(可能是因为梦到一半被闹钟吵醒的缘故)。

上个星期天做了一个关于“放下”的梦,醒来后很惊讶自己尽然会对梦里的某件事表现得那么坦然,好像不再担心、不再提心吊胆的感觉,真的是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种安全的感觉了(大概有一年多吧)。这可能就是别人所说的,时间能治疗一切的原则吧。时间能够治疗一切,可是就是不告诉你期限,直到有一天你放下了,就永远放下了。他也不会告诉你揭晓期限的方式,可能是在梦里,还是其他的方式,总之when the time is right, you will know it, because your unconciousness will lead you to it.

潜意识真是一个powerful的玩意儿。

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发觉自己哭了。应该是梦到关于妈咪的事吧,好像是觉得自己和妹妹亏待了她,剥夺了她的青春。刷牙的时候,还有很大的内疚感在隐隐作痛。

最近总是容易觉得内疚,尤其是在发觉自己原来的性格模型没有变之后,发觉自己并不是完全的虚伪之后。很内疚,内疚自己为什么会让自己沦陷到现在这种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善良之心的地步。

结果还要潜意识乘我睡觉的时候悄悄上门来,提醒我关于这一切。



这个星期看到南大校园里遍地都是粉红和白色的落花……真的很漂亮 (:

把前几个星期发生在校园里的不如意的事都放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